欢迎访问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院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文与管理学院2019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人文与管理学院   发布日期:2019-03-29 16:25:17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管理,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机构

   (一)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单位的复试和拟录取工作。

组长由院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和书记担任。组员由科教科科长、各专业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及导师代表组成,实行组长负责制。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本院复试工作与结果负责。  

  (二)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复试监督小组,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并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组长由学院党委纪检委员担任,组员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科教科科长组成。  

  (三)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专业复试小组:  

包括学术型学位组(含中医心理学、医药经济与管理、中医管理学专业)、专业型学位组(公共管理专业)

二、复试对象

初试成绩符合我校校内划线和调剂要求,且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具体名单由研招办下发并挂网公示(http://yjsy.hnucm.edu.cn/)。        

、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   间

安   排

地   点

联系人

备  注

4月10-12日

全天

领复试通知书、资格审查

研招办(含浦研究生公寓202室)

肖老师

不邮寄、不代办

4月11日下午2:30

心理普查

图书馆三楼

机房

臧老师

4月11日下午2:30-4:00

学院报到

3号教学楼0805办公室

谭老师

携带复试报到通知书、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及本科成绩单

4月14上午8:30-12:30

专业课笔试(闭卷):公共管理,专业课一8:30-10:30,专业课二10:30-12:30;  

中医心理学、中医管理学、医药经济与管理,专业课10:30-12:30;

含浦校区3号教学楼3407教室

老师

4月14下午2:30-5:30

面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含浦校区3号教学楼3408教室

谭老师

3407教室有序候考

4月16日

全天

体检

韶山南路113号中医附一至和楼二楼

兰科长

见体检须知

、复试形式及内容

(一)复试形式口试与笔试

(二)复试内容以大学本科主干课和基本技能的考核为主。外国语听力与口语测试、专业课考试、考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察,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大学本科主干课程,公共管理专业学位考生须加试思想政治理论。具体为:

1、专业课考试  

考试形式为笔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主要考核学生对该学科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基本知识和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复试科目如下:

学院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复试科目

001人文与管理学院

1005Z5

中医心理学

医学心理学

1005Z8

中医管理学

管理学

1007Z1

医药经济与管理

管理学

125200

公共管理

思想政治理论和管理学

2、综合素质能力考察  

考察形式为面试。全方位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礼仪和对该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参考考生在大学阶段的学习成绩和工作实绩)。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满分为100分。  

3、外语听说能力考察:  

外语听说能力的考察,学院安排2位英语教师,以口语对话形式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时间一般不少于5分钟,满分为100分

五、调剂要求

为提高复试选拔工作效率,调剂考生与一志愿进入复试考生同时参加第一轮复试。

接收调剂的学科专业:中医心理学(1人)、中医管理学(1人)、医药经济与管理(2人)、公共管理(5人)

调剂专业要求:中医心理学专业只接收本科为心理学专业的考生调剂。公共管理专业只接收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调剂。

六、录取

(一)初、复试成绩权重

1、初试成绩占70%、复试成绩占30%。

2、复试成绩= 外语成绩(听力、口语,总分100)+专业课笔试成绩(总分100)+综合面试成绩(总分100)

3、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成绩/5)×70%+专业课笔试成绩(总分100)×15%+综合面试成绩(总分100)×10%+外语成绩(总分100)×5%

说明: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管理类联考必须加试政治理论,复试成绩=外语成绩(听力、口语,总分100)+专业课笔试成绩(笔试总成绩/2,总分100+综合面试成绩(总分100)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成绩/3×70%+专业课笔试成绩笔试总成绩/2,总分100)×15%+综合面试成绩(总分100)×10%+外语成绩(总分100)×5%

(二)录取规则

1.复试成绩180分为合格线,低于180分为不合格,则不予录取。如没有完整参加各个环节的复试,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学院招生领导小组依据考生复试最终成绩会议研究确定拟录取建议名单,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确定拟录取名单。

4.如遇招生计划最后一名最终成绩相同时,则初试成绩高者录取,如再相同,则初试英语高者录取。

5.复试合格考生均具有待录取资格,如本学科拟录取考生放弃,直接顺延拟录取。

6.凡是复试过程中作弊的,一经查实一律取消拟录取资格。

7.体检考生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体检标准(教学〔2003〕3号)执行,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拟录取建议名单的确定

各专业最终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根据各专业计划招生数及录取规则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依据考生复试最终成绩会议研究确定拟录取建议名单,上报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经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会议讨论确定拟录取名单后挂网公示10天。

                                                                                                  人文与管理学院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