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应用心理学 >> 正文

国家心理咨询师介绍

作者:本站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日期:2012-07-27 15:28:13   点击:[]

心理咨询师是指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的专业人员。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心理咨询师是一个“科学+艺术”的职业。心理咨询师不仅需要学习和掌握观察、理解、学习、判断、表达、人际沟通方面科学的知识与临床心理咨询技能,而且还需要在具体的咨询过程中灵活施展自我控制、自我心理平衡、交往控制的素质与魅力。Psychological consultation; Psychological counseling。目前心理咨询师分为三个等级:一级、二级、三级。但是由于国内心理咨询师行业发展较晚,因为一级心理咨询师考试一直是一个缺失项,二级心理咨询师为目前等级最高的心理咨询师。想要成为心理咨询师,可以通过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获取,每年的五月以及十一月都是心理咨询师考试的时间,三月和九月是报名时间。由于心理咨询师职业的特殊性(如职业风险等),报考要求心理学和医学相关专业。

心理咨询所提供的全新环境可以帮助人们认识自己与社会,处理各种关系,逐渐改变与外界不合理的思维、情感和反应方式,并学会与外界相适应的方法,不仅能够帮助来访者解决问题、排除困扰、还能掌握自我调节的方法,从而可以提高生活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成功教育子女,处理好家庭关系。

适合对象

1、管理学(公共管理类相关专业)、教育学(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社会体育等)、心理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学科的相关专业人员;

2、学校的少先队辅导员、团干部、心理健康辅导老师及班主任、任课教师或校外辅导员;

3、青少年社会福利机构、未成年犯管教系统的工作人员;

4、面向社会从事心理咨询、心理疾病治疗的心理工作者;

5、已经参加过心理咨询师培训、希望在青少年心理辅导方面进一步参加专项培训的人员;

6、希望通过培训预防、解决孩子心理问题的家长;

7、师范院校的在校学生;

8、国家民政、妇联、司法等从事关系协调等其他心理学工作者。

总之,在考心理咨询师证之前,不妨先看看自己是否具有做心理咨询师的潜质,或是想想是否真的需要考证。一旦下定决心,就可以全心投入精力,考取心理咨询师证了。

工作内容

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从来访者及家属等信息源获得有关来访者的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资料;对来访者的心理成长、人格发展、智力、社会化及家庭、婚姻生活事件等进行全面评估,概括心理和生理测查;根据心理发展史和心理生理测查的结果,对来访者作出心理诊断,制定心理治疗计划,并指导实施;在心理咨询中发现来访者有精神障碍或躯体疾病时应及时请求会诊或转往其他专科。

具体来说,有

1、心理危机干预

一个人遇到沉重的心理创伤和打击,如理想、目标和事业的丧失、亲人的意外死亡、人际关系的恶化等导致急剧的精神崩溃时采取的心理咨询。

2、生活问题咨询

包括恋爱、婚姻、家庭及性问题,升学和就业的选择,适应不良,学习困难,儿童行为不良,人际关系问题,以及酒和药物依赖等各种心理卫生问题。

3、身心疾病咨询

许多躯体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肿瘤等,其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转归也均与心理社会因素有一定关系,可以及时进行心理咨询,从而解除心理压力,以防止躯体疾病加剧。

4、精神障碍咨询

如患神经症、人格改变及其他精神障碍者,可就有关药物治疗、社会功能康复、婚姻与生育等问题征求医生的意见。

5、其他问题咨询

如家庭、群体的心理卫生问题,亦可进行心理咨询。

据1991年的统计表明,美国每百万人口有550个心理学家,其中87%以上具有心理学或哲学博士学位。中国1997年统计数字显示,每百万人口只有2.4个心理工作者,其中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的不足2%。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中国的心理咨询者状况都不尽如人意。所以有的专家称,中国心理咨询业发展潜力很大,心理咨询产业远未形成规模。心理咨询业将在未来10年有长足的发展。目前,中国心理咨询不论就数量还是质量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心理健康的重视,标志着社会的文明程度,不断进步的社会期待着出现缓解人们心理压力的心理按摩师,使心理咨询步入正轨,也使人们对生活质量更高。

职业定义

是指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学科的专业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的专业人员。心理咨询是一门创造性的应用科学,是一项“科学+艺术”的工作。心理咨询师好比一把梳子,需要梳理来访者的思绪和问题脉络,重新找到适合解决来访者问题的方法。

心理咨询师也叫咨询心理师(Counseling Psychologist),此外还有临床心理师(Clinical Psychologist)等等,通称为心理师。注册在香港的中国注册心理师协会为心理师做第三方认证,以评估心理师的职业资格的真实性、适用性与综合实操能力。

职业特点

1.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能够帮助来访者解决问题、排除困扰、最终实现自我成长、自我发展。2、学习心理咨询师,你可以学习心理咨询的知识与技巧,掌握心理调节的方法,从而可以帮助他人,也可以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提高工 作效率,成功教育子女,处理好家庭关系,增加就业和创业机会。(3)心理咨询师是属于高阶层的职业,不仅体现在收入方面,而且在服务的人群方面也是如此。目前世界上心理咨询师服务的一种重要形 式是EAP服务,服务对象就是世界500强的企业。现在,世界500强的企业有75%都选择为员工提供EAP服务。3、心理咨询师是一个可以终生从事的职业,不会因为年纪的增大而无法持续从事。(5)心理咨询师收入属于中上阶层,目前,在美国,心理咨询师每个小时的收入可以达到150美元左右。在国内,心理咨询收费从每小时100元至1000元不等,平均收费200元/小时。在南京,一般收费100至300元/小时,在北京的一些CBD商务区内,咨询收费往往会达每小时100美元。

国家职业资格等级划分

国家职业资格鉴定共分三个等级,作为高知识含量的职业,心理咨询师直接从三级开始鉴定。共分心理咨询员(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高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2008年已经开放)三个等级。

而2006年开始,将采用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新标准进行资格考试。

新标准规定心理咨询师职业分三个等级,分别为:心理咨询师三级、心理咨询师二级、心理咨询师一级(已经开放)。取消原来心理咨询员(国家职业资格三级)和高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职业资格一级,已经开放)的称呼。

另:上海地区仍称“心理咨询员(四级,目前已取消,但已持该证者仍可获承认)、助理心理咨询师(三级)、心理咨询师(二级)、高级心理咨询师(一级,已经开放)”。

职业规范:

热爱本职工作,坚定为社会服务的信念,钻研专业知识,增强技能,与求助者建立平等友好的关系。

有豁达的胸怀,尊重不同性别、年龄、职业、民族、国籍、宗教信仰、价值观的求助者。

在咨询关系建立之前,应当首先与求助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与求助者之间不得产生和建立咨询以外的任何关系,尽量避免双重关系。不得利用求助者对咨询师的信任谋取私利,更不得对异性有非礼的言行。

心理咨询师应当始终严格恪守保密原则,有关求助者的个案记录、测验资料、信件、录音、录像及其他有关求助者的信息,均应当在符合法律规范的要求下严格保密。

心理咨询师在接受司法部门、公安部门、卫生部门询问时不得作虚伪的陈述和报告。

职业礼仪

心理咨询师应当具有良好的视觉及听觉形象和符合道德伦理规范的职业行为。

应尊重来访者,依据法律和道德的规范与来访者建立良好的治疗关系。

心理咨询场所应保持整洁、秩序和安宁,并不妨碍公共卫生及安全。

应当尊重来访者的个人隐私,无论在个体治疗或者集体治疗中,应当采取适当的措施为来访者保守秘密。心理咨询师首先应当具备健康的身心,正确的观念及循法守礼的法律意识和符合社会规范要求的行为举止。

在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时,应遵纪守法,遵守心理医生道德准则,在工作中,严格执行道德标准。

心理咨询师应当加强自身的修养,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

心理咨询师应当尊重来访者的个人隐私,在咨询与治疗中应当采取合法的、合规的、恰当的措施,为来访者保守秘密。

职业规范:

热爱本职工作,坚定为社会服务的信念,钻研专业知识,增强技能,与求助者建立平等友好的关系。

有豁达的胸怀,尊重不同性别、年龄、职业、民族、国籍、宗教信仰、价值观的求助者。

在咨询关系建立之前,应当首先与求助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与求助者之间不得产生和建立咨询以外的任何关系,尽量避免双重关系。不得利用求助者对咨询师的信任谋取私利,更不得对异性有非礼的言行。

心理咨询师应当始终严格恪守保密原则,有关求助者的个案记录、测验资料、信件、录音、录像及其他有关求助者的信息,均应当在符合法律规范的要求下严格保密。

心理咨询师在接受司法部门、公安部门、卫生部门询问时不得作虚伪的陈述和报告。

行业资讯培训

通过各种心理咨询师有关的政策法规来培训学生对心理咨询师行业资讯的一些了解。比如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培训教程规定,国家心理资讯职业道德及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