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专业建设 >> 应用心理学 >> 正文

“安肯心理杯”湖南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技能竞赛决赛圆满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5-23 15:49:13   点击:[]

5月22日,由我校教务处主办,人文与管理学院和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心理咨询技能培训中心”承办的“安肯心理杯”湖南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技能竞赛决赛在我校含浦校区举行。副校长熊辉,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焦珞珈,大学教务处处长李铁浪,安肯医疗CEO、安肯心理创始人杨怡,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领导,心理学全体师生出席开幕式。决赛开幕式由李铁浪主持。


比赛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中心副主任、博导吴大兴,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心理系博导凌辉,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袁红梅,安肯医疗华中华南区总监、长沙安肯心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严艳,安肯专家心理咨询师崔林霞,湖南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张玉桃担任评审专家。

焦珞珈致开幕辞,她表示此次心理咨询技能竞赛以赛促学,将课内理论与课外实践相结合,促进学生心理咨询实践技能提升,更好地投身到社会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中。杨怡指出以“实践+理论+竞赛”结合的培养模式有利于湖南省临床心理咨询人才的培养,推动心理健康服务事业,助推“健康中国行动”跑出“加速度”。吴大兴表示心理咨询技能竞赛既是对学生的专业水平、知识技能的考察,也是深化学生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相结合的考量。

熊辉指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是维护和增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内容,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促进社会稳定、持续发展的现实需求,本次竞赛以赛促学,将促进心理咨询实践技能提升,见证了“全过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的育人理念的全心实践与全力付出。

经初赛严格选拔,19个团队进入心理咨询技能竞赛决赛。参赛者采用具体化、共情、积极关注等不同的心理咨询技能与认知行为疗法、暴露疗法、家庭治疗、正念疗法等不同的心理治疗方法展示出一个个精彩的案例报告,主题丰富,技术多元。经过激烈角逐,郑可欣、刘鹏团队以“一例人际交往问题认知行为疗法案例报告”为主题的展示脱颖而出。

本次竞赛充分展示了学生的心理咨询实践能力与专业风采,进一步加强了学生对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意识、能力,对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