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支付方式改革与医保战略性购买”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

作者:钟锭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3-26 14:53:55   点击:[]

2021年3月20日,由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湖南省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等联合主办的支付方式改革与医保战略性购买学术会议在长沙召开。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毛宗福教授,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龙开超,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伍国用到会致辞。来自湖北、广东、江西、湖南等地的专家学者以及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研究生等60余人参会。会议由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院长周良荣教授主持。

龙开超副主任就此次会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同时他介绍了湖南医改所取得的成效,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经受住了大考,在“援武汉,帮黄冈”的54天中,我省派出的1502名医务人员,取得了医疗机构零事故、医务人员零感染、救治患者零复发的好成绩。他指出,我国医改已经进入深水区,还有许多难点需要攻坚克难,在医保领域的支付方式改革和战略性购买就是其中之一。他认为:在医院运行保障机制方面,要从病人、社会监督、政府投入三个方面着手;在战略性购买方面,基层要实现“五放”,其中最重要的是放开医保、放开基药限制。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龙开超讲话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伍国用介绍了湖南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效。他认为,支付方式是改革的深水区、核心区,支付方式决定着医疗行为,医保资金的使用效率。在总额控制付费的方式上,要遵循医保原则:以收定支,收支平衡。在医保支付政策上,要引导资源下沉,建立科学合理的医保支付方式。

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湖南省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土保主持了学术论坛环节。中南大学湘雅公共卫生学院胡国清教授、武汉市肺科医院副院长陈先祥分别作了《长沙市以病种分值为核心的区域基金总额控制付费方式效果初步评估》、《DRG支付改革下的医院管理》的专题报告。之后、与会代表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最后,毛宗福教授作了精彩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