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中医心理学 >> 正文

中医心理学重点学科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整理   发布日期:2012-07-27 14:01:24   点击:[]

湖南中医药大学应用心理专业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医学院校开设心理学最早的学校之一。本着充分发挥中医药大学的特色和师资优势,培养具有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社区及医疗卫生、教育、工商企事业、司法等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疾病治疗、心理潜能能力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目前在校生近400人。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为:中医心理治疗实验研究和儿童潜能开发研究,人才培养方向为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和人才资源管理。

应用心理学系具有优良的教学条件和科研条件。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学校先后投入100余万元专项经费建设了较为完备的多功能心理学实验室,同时配备了心理学专业实验机房,能同时满足30名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和多媒体教学的需求。应用心理学实验室包括4个子实验室: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应用心理学实验室、综合心理学实验室、临床心理学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达324平方米,目前实验室拥有大型设备:生物反馈训练仪1台、JGW-B型心理实验操作平台14台,拥有现代化的咨询、测试、观察、团体辅导硬件设施以及国内外最新的、具有权威性的临床心理测验量软件。这些实验条件都为心理学课程的教学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2011年应用心理学实验室顺利通过湖南省合适实验室的教学评估。

在教学与科研相长的指导思想下,应用心理学系培养和引进了一些人才,优化组合成了一支实力雄厚、老中青结合、学术梯队健全、富有朝气的师资队伍。本系目前拥有教师9人,正高1人,副高2人,讲师5人,助教1人,博士2人,硕士7人。在科研方面,从04年以来,本教研室主持湖南省哲学社会课题1项、湖南省卫生厅课题1项、省教育厅课题1项、校级基金课题3项;出版专著1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1余篇,其中SSCI、SCI期刊3篇,国内核心期刊30余篇。我系为湖南省心理咨询师、湖南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单位,我系谢静涛教授担任湖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湖南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行为医学协会理事等多项学术社会团体职务,在省内心理学界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我系在传授知识理论的同时,一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在校期间组织学生进入小学、中学,配合校方进行心理健康的咨询和教育(桐梓坡小学、长沙县七中)。积极拓展学生专业实习基地建立,先后与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武汉中德心理医院、青少年未管所、戒毒中心等一医院、司法单位建立实习基地,这也体现了高校服务地方的职能,同时使学生更好的与社会接触,使得毕业生在就业单位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今后,应用心理学系将继续求实创新,奋发图强,承担湖南中医药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研究的主要职责,努力建设成为全省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一个重要基地。

竭诚欢迎社会各界青年朋友报考就读应用心理专业,为我国心理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展示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