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应用心理专业介绍

作者:李晟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日期:2016-06-14 07:13:44   点击:[]

应用心理学突出“心理学+中医”的交叉专业特色

一、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目标

应用心理专业成立于2001年,是我国医学院校开设心理学最早的学校之一,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学位齐全的培养优势。本着充分发挥中医药大学的特色和师资优势,培养具有心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后能在企事业单位、社区及医疗卫生、教育、工商企事业、司法等机构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疾病治疗、心理潜能开发、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目前在校生近400人。学科的研究方向主要为中医心理治疗和管理咨询,人才培养方向为心理咨询和人力资源管理。

二、师资力量

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和引进了人才,优化组合成了一支实力雄厚、老中青结合、学术梯队健全、富有朝气的师资队伍。专业目前拥有教师9人,高级职称1人,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教1人,博士3人,硕士7人,均为硕士以上学历,教师最后学历来自国内不同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教师中获得省级优秀教师称号者2人次,校级优秀教师3人。

目前,我校应用心理学专业为湖南省心理咨询师、湖南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单位,学科带头人谢静涛教授毕业于日本鹿儿岛大学,目前担任湖南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常务理事、湖南心理咨询师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行为医学协会理事等多项学术社会团体职务,在省内心理学界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2012年谢静涛教授获湖南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记一等功。学术带头人张斌博士先后毕业于浙江大学心理学系、湘雅二医院医学心理学研究所,近年来在SCI、SSCI、国内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青年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等省级以上课题10项,为湖南省心理学会理事、湖南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获长沙市自然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3、教学科研情况

应用心理学专业自2001年开始招生,2004年高分通过湖南省教育厅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学位点评估,2011年顺利通过湖南省教育厅合格实验室评估,2012年被确立为校级重点学科,2013年9月应用心理学系正式成立,现拥有中医心理学硕士点、博士点。我校是国内较早开展中医心理学和心理咨询工作的高校之一,心理学科起步较早,在国内学术界具有较好的声誉。应用心理学专业的课程特色是:心理学课程+中医课程。主干课程有: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咨询基本技能训练、咨询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生理心理学、中医基础、中医诊断学等。中医心理学为学校重点建设学科、教师团队建设项目,《咨询心理学》精品课程建设获学校的资助。本专业重视学生一专多能的培养,鼓励学生在完成规定学业的基础之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科研创新活动,并进行职业资格证的培训。本专业将心理咨询学、心理测量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等课程与相应的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考试相结合,绝大部分学生在校期间能通过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考试。自开办专业以来,邀请国内外知名心理学者来我校讲学20余场,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2013年12月主办全国第二届中国催眠师大会暨首届中南六省心理干预技术高峰论坛。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级、教育部课题2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基金3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湖南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1项、湖南省各厅级课题5项、校级基金课题4项,先后参与国家、省级课题10余项;出版专著6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国际知名SSCI、SCI期刊5篇,CSCD、CSSCI等国内核心期刊40余篇。

4、实验设备条件

根据学科发展的需要,学校先后投入170万元专项经费建设了较为完备的多功能心理学实验室,同时配备了心理学专业实验机房,能同时满足30名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和多媒体教学的需求。应用心理学实验室包括4个子实验室:基础心理学实验室、应用心理学实验室、综合心理学实验室、临床心理学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达324平方米,目前实验室拥有大型设备:生物反馈训练仪1台、JGW-B型心理实验操作平台14台,面部情绪识别仪1台。拥有现代化的咨询、测试、观察、团体辅导硬件设施以及国内外最新的、具有权威性的临床心理测验量软件。这些实验条件都为心理学课程的教学供了良好的教学环境。

5、实践实习

本专业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实行开放式办学。先后与国内一批知名高校、医院、企业和省内卫生行政单位等建立友好的合作关系,聘请一批管理干部、知名学者、高级职业经理人作为心理学专业建设指导专家。应用心理学专业在传授知识理论的同时,一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在校期间组织学生进入小学、中学,配合校方进行心理健康的咨询和教育(桐梓坡小学、长沙县七中)。积极拓展学生专业实习基地建立,先后与广州白云心理医院、武汉中德心理医院、广东顺德伍仲佩医院、广东省中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女子监狱、青少年未管所、戒毒中心等医院、司法单位,还有移动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建立实习基地,这也体现了高校服务地方的职能,同时使学生更好的与社会接触,使得毕业生在就业单位受到了广泛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