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园地 >> 校友名录 >> 正文

2001级毕业生谭里和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0 14:48:42   点击:[]

谭里和,男,汉族,1979年出生,湖南株洲市茶陵县人,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瘫痪、左腿畸形。现为湖南今日女报社首席记者。
“记者要融入大时代,扶贫就是我们这个大时代中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我将在我拄着拐杖能够到达的扶贫一线,讲好扶贫故事,传播好扶贫故事。”

2019年4月10日,即将奔赴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新闻扶贫的谭里和如是说。“优秀的新闻作品加人品,让身残志坚的谭里和变得很完美。”湖南今日女报社总编辑杜介眉如是评价谭里和。2001年,第三次考上大学却因为残疾被大学拒绝录取的谭里和,在媒体的呼吁下,时任湖南省代省长张云川作出批示,谭里和圆了大学梦。谭里和从湖南中医药大学毕业后,立志成为一名能为弱势群体鼓与呼的记者。2007年,湖南今日女报社向这位有志残疾青年敞开了大门。踏入新闻行业12年,谭里和走遍了湖南省的122个县市区,撑坏了40多根拐杖,写下了300多万字有温情有温度的民生新闻,促进了大量民生问题的解决。在湖南洞庭湖上,曾有一群因为历史原因,没有户口,被称为“天吊户”的渔民。2012年元旦节前夕,渔民们的船被困在一片淤泥的湖上。谭里和用犁田机拖着一条小木船来到这些渔民们身边。为了做好这个报道,谭里和在船上和渔民们一起生活了三天两夜,冻的腿都失去了知觉。当年春节前夕,渔民们的户口得到了解决。2011年7月,谭里和花了一个多月时间,在湖南娄底市一个山区追踪报道“越南失踪新娘”,报道引起了公安部重视。犯罪团伙却发来短信威胁谭里和:“听说你只有一条腿,把你的这一条腿打断,你就一辈子只能躺在床上了。”谭里和的妻子看到短信后,坚持了两个月在报社楼下等谭里和下夜班……谭里和给自己写下座右铭:“无责任不为记者,无担当不为记者,无追求不为记者,无骨气不为记者。”2018年6月,今日女报社为探索媒体融合,打造了“今日女报谭里和工作室”,谭里和领衔的工作室采写了诸如《医生迟到被投诉,江边救人照为他正名》、《医院招护士要求两年内不准怀孕,院长称“达不到要求就别来”》等50余篇引发全国关注的报道,在湖南新闻界引发关注。2019年4月,谭里和响应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办“记者在扶贫一线”号召,主动报名,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深入邵阳市新宁县贫困山区开展9个月的新闻扶贫。谭里和说: “我要拄着拐杖走遍新宁县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行动感染他人激励他人,用自己撰写的新闻作品帮助他人改变他人。”2014年6月,湖南省委宣传部授予谭里和“湖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同年11月获评中宣部举办的首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全国十佳记者;2015年9月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2016年5月其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2019年4月,国务院残工委、中国残联授予谭里和“全国助残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