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8-19 11:15:40   点击:[]

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2020

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 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9 号)、《湖南中医药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文件精神我院2020年博士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方案如下:

一、复试与录取工作的基本原则

复试录取工作的总原则是“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坚持公平、公开、公正,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一方面要突出质量意识,切实提高博士研究生选拔质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创新型人才的选拔力度,注重选拔具有突出创新能力和科研潜力的优秀创新人才。

二、复试与录取工作的组织管理

1、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的组织、管理、疫情防控和协调,审批复试录取办法和录取名单。

2、学院纪检委员负责复试录取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

3、各学科组根据学校和本学科组的复试工作安排成立专业复试小组,负责本学科组复试工作的具体实施如有直系亲属参加本次考试必须回避)。复试小组成员一经确定,不得中途换人或离场,必须全程参与。

专业复试小组的职责是:

1)审核考生报考材料并对其科研创新能力做出科学评价。专业复试小组专家应通过对考生的硕士课程成绩、硕士学位论文(含评议书,应届硕士毕业生发表的期刊论文或开题报告材料)、考生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及专家推荐意见、考生自我评价等材料对其做出评价结论,该结论应作为录取环节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2)根据国家教育部制定的复试标准,采用面试、实验或临床操作结合的方法,全方位考察考生的思想素质、人文素养、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能力,并当场给予考察评语与成绩,复试材料及现场记录不得更改,并在规定时间内及时上交。

3)提出本学科组建议录取名单。

三、复试对象

1、初试成绩符合我校划定的各学科组分数线要求的考生。

2、提交了优秀人才攻博申请材料并符合特需计划要求的考生。

3、符合导师奖励计划要求的考生。

四、复试时间及地点

8月20日上午,三教803会议室

五、复试资格审查

 1.复试名单由研究生院根据学校公布的复试分数线确定,并公布在我校研究生院官网和微信公众号。  

2.复试前将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对不符合招生规定者,不予复试和录取。

3.参加复试的考生于8月18日—8月20日前登陆“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yjsxt.hnucm.edu.cn/zsgl2020/bswb/index.aspx )(登陆密码见系统首页)进行复试信息确认,并按要求上传资格审查材料。

4.缴纳复试费:按照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等《关于加强我省研究生收费管理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8〕99号)规定执行。进入复试的考生请在8月18-20日期间通过建设银行网上银行或建行手机银行APP,进入悦享生活→考生复试费→输入身份证号码→查询→缴费 网上支付复试费,复试费为120元/人。复试费一经缴纳,概不退回。

六、复试形式、内容及具体要求

1、复试形式

线下综合面试。

2、复试内容

  1)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着重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必须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既包括查看考生的有关资料及其单位提供的有关材料,也包括复试时与考生面谈,直接了解考生思想政治情况以及考生的综合表达能力、身心健康状况、言谈举止、仪态仪表、心理素质、人文素质等。考核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外语听、说能力的考察。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英语听、说能力和利用英语获取信息知识的能力,包括英语听力测试和口语测试。总分30分。  

  3)业务素质和能力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可进行包括专业理论、实验操作、专业英语、科研能力以及与本学科有关的一些内容的考核;同一学科(专业)各复试小组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难度和成绩评定标准原则上应统一。业务素质和能力考核必须有文字记录和复试小组成员评分表,当场考核、当场评分。满分为70分。  

   (4)记分方式。复试成绩由专业小组每个成员各自独立给考生评分,取算术平均值作为考生复试的成绩。各复试小组秘书当场如实记录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和复试小组成员各自的评分,并计算平均分。

3、同等学力加试要求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近的主干课程。考试由各学科组组织,各科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加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七、初、复试成绩权重及录取规则

复试内容中外语成绩(听力、口语,总分30)和综合面试成绩(总分70)满分共100分,占最终成绩40%,最终成绩(百分制)按以下公式计算:

最终成绩(百分制)=(初试总成绩英语+专业基础课+专业课)/3×60%+复试成绩×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