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方案 >> 正文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管理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细则(1005Z8)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4 15:06:49   点击:[]


 

一、专业概况


中医管理学是以中医药学和管理学为基础,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和方法,研究中医药事业发展中管理活动及其规律的知识体系,是一门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多学科综合的交叉学科。随着人们健康观念变化和医学模式转变,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出独特优势。新时代人们对中医药的美好需求日益增长,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也越来越快。中医药事业的蓬勃发展急需大量高层次的专门管理人才。

中医管理学是中医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点,我校是全国最早设立中医管理学博士点的高校之一。现有博导3人,硕导6人。拥有湖南省卫健委重点研究基地“湖南省卫生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与湖南省医改办联合编辑出版内部刊物《湖南医改》,送呈国务院医改办、省委省政府领导等阅,受到国务院医改督导组的好评。近年来,团队主持省部级等项目10余项,多项研究成果被省市相关部门采纳应用,尤其是主持修订的《湖南省中医药条例》、《湖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等,直接进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蓝本。正在开展的《巩固精准扶贫成果与中药材生产集约化农场化湖南模式研究》,将推动精准扶贫战略与中医药发展战略的耦合发展。

主要研究方向有:(1)中医药经济学,包括中医药筹资、中医药资源配置与规划等;(2)中医药组织管理,包括中医医院管理、中医药企业管理、中医药事业管理等;(3)中医药产业发展,包括发展战略与部署、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中医药国际化等;(4)中医药法律法规,包括中医药法律法规修订、实施效果评估、中医药政策等。

二、培养目标

中医管理学博士研究生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中医情怀和中医药文化认同的高级中医药管理人才。

(一)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经济学、管理学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进行中医药管理科学研究工作和解决中医药发展中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具有深厚的中医文化底蕴和中医思维,掌握中医发展与传播历史、现状及趋势,掌握中医药管理前沿动态;

(三)要求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并具有较强的使用外国语写作和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

(四)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素养、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情操;

 (五)身心健康。

三、培养方式

采取导师指导和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原则。导师是研究生专业培养、思政教育、日常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导师组由导师和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教授或副教授(或相当职称)3-5人组成,根据培养方案,结合研究生个人实际情况、学院培养条件及科研任务,制定研究生培养总体计划,对研究生进行分工指导。

(五)导师组职责包括:制定博士研究生培养总体计划并督促实施;审查博士研究生课程学习情况,并根据科学研究和论文工作需要组织学位专业课的开设;指导科学研究工作;安排学位论文预答辩并决定是否同意提交答辩申请。

四、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提前达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的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生可以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最长学习年限不超过6年;非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最低学习年限不少于4年,最多不超过7年(延长学习年限的必须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办理报批手续)。

五、课程设置与要求

(一)课程分类

包括公共必修课、公共选修课、学位必修课、学位专业课。必修课成绩≥70分为合格可计学分,选修课≥60分为合格可计学分。成绩未合格者,不予补考,必须重修。

(二)学分要求

最低学分要求:32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10学分,公共选修课2学分,学位必修课2学分,学位专业课10学分。另外文献阅读与综述4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学术交流活动2学分。

(三)课程设置

  1.公共必修课                           10学分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学分

  英文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                  4学分

  国际交流英语                             2学分  

  日语或英语(二外)                       2学分

: 日语考生由导师组安排在国内其他大学学习《英文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国际交流英语》的同类课程,成绩合格可承认学分。

2.公共选修课程                            2学分

习近平中医思想专题                        2学分

医学试验设计与数据管理中西医结合          2学分

3.学位必修课程                            2学分

中医哲学                                 2学分

中西医结合研究思路与方法(中西医结合)        2学分

中医药法律法规专题                         2学分

4.学位专业课程                             10学分

①专业方向课                               4学分

由导师组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及需要,开设《中医药管理专题》、《中医药经济学》等专业课程,每门课程理论教学学时不少于32学时。

②专业基础课                               6学分

由导师组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及需要,开设《中医药政策学》、《中医药产业专题》、《中医药国际化研究》等专业基础课程,每门课程理论教学学时不少于32学时。  

(四)文献阅读与综述                        4学分

1.专业工具书                               1学分

由导师指定专业工具书,供研究生自学,提交读书报告或在读书会公开宣讲读书心得。读书报告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宣讲后需提交课件。

2.文献阅读                                 1学分

在导师指导下阅读本专业中外文献,其中精读中文核心文献不少于150篇,外文文献不少于60篇;需提交阅读文献目录并提交阅读心得,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或在读书会公开宣讲并提交课件;中外文献精读应在申请开题之前完成。

3.文献综述                                 2学分

文献综述需公开报告,在开题论证会时统一评分,文献综述如被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或中文核心期刊接收并发表,可不做公开报告。

(五)社会实践与学术交流活动                   4学分 

必须参加中医药行业管理实践或调研活动,撰写实践体会或调查研究报告(不少于5000字)。应积极参加校内外本专业和其他相关专业的各类学术活动,根据《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登记表》进行学分登记。学术交流活动学分未修满者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六、实践环节要求

(一)科学研究实践 

积极参加科学研究实践活动,掌握本专业与本人研究方向有关的科研思路、科研技术与方法,收集和分析专业资料,掌握获取最新学术信息的途径,具有独立申报课题并开展研究的能力,署名参与省部级及以上课题至少1项或至少主持省厅级项目1项。

(二)教学实践 

必须参加教学实践活动,在导师指导下承担32学时的教学工作,教学内容可以是本科课程或硕士研究生专业课程,并在校内公开举行学术讲座至少1次或在全国性学术会议宣读论文1次以上。

(三)社会实践 

参加中医药发展有关的社会调查1次以上,并撰写决策咨询报告(5000字以上),力争报告建议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或中医医院等组织顶岗实习3个月以上。

七、中期考核

(一)考核时间

中期考核在研究生入学后第四学期末完成。

(二)考核小组

本学科及相关学科的教授或相当职称5-7人组成。

(三)考核内容

中期考核内容及其权重为:

1.思想品德及日常表现(10%):考核研究生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学习态度、组织纪律、集体观念、身心状况等。

2.学习成绩(20%):检查研究生入学以来执行培养计划情况,各门课程成绩、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等。

3.科研能力(40%):重点考查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科研成果(如论文、专利、著作、教材等)、参与科学研究项目的情况等,要求研究生对学位论文开题研究与进展情况进行详细报告。

4.专业实践能力(20%):考核研究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技能的掌握情况。重点考查其对本专业、本人研究方向的理论知识、科技前沿动态的掌握情况以及教学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实践操作考核以及课程试教。

5.综合素质(10%):根据研究生参加课外作品竞赛、社会实践活动、文体活动以及获奖情况进行评分。

所有相关项目以研究生在读期间获得为准,未及的特殊情况最终以评审领导小组裁定。

(四)考核结果  

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考核合格及以上者继续下一阶段培养。考核不合格,允许其继续学习者,延期至下一年度进行中期考核;不允许其继续学习者,根据《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给予退学处理。

八、学位论文工作

博士生在导师组指导下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执行科技查新、开题报告、阶段报告和预答辩制度。

(一)选题原则

博士生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收集有关文献资料,开展调查及预实验研究等进行论文选题。选题的基本原则是:

1.选题应对本学科发展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能够对本专业的科研工作做出较大的实际贡献;

2.在本学科领域可做出创新性成果;

3.选题应在本学科领域或导师的研究方向范围内,充分利用本专业的特色优势;

4.应反映博士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知识提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选题在学术上有理论意义,在国民经济建设上有实用价值;

6.拟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作为完整的学术论文的组成部分,具有被SCI期刊或CSCDCSSCI)核心期刊接受发表的水平和潜力。

(二)开题报告

在确定选题后,应写出文献综述,并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及论证会具体要求按照《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管理办法》执行。

(三)阶段报告  

定期在本学科以学术报告形式做论文工作阶段报告,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听取意见,修订计划,完善科研工作。论文工作原始记录需上交二级培养单位归档。 

论文研究工作完成后,在正式撰写论文前,应将研究结果在本学科内作汇报,导师应对研究结果的可靠性、完整性、科学性进行评价,提出是否需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等意见,并对论文撰写提出建议,以保证论文质量。 

(四)预答辩 

完成学位论文撰写,申请正式答辩前,应该在本学科内进行论文预答辩。预答辩未通过的不得进入答辩程序。

九、学位申请与授予

(一)申请条件

1.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学习及学分要求,成绩合格;

2.中期考核合格;

3.发表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在SCISSCI等国际刊物发表文章,累计影响因子1

2)在CSCD(含扩展版)、CSSCI(含扩展版)期刊或《湖南中医药大学学报》公开刊物发表与本专业研究相关论文,累计影响因子2

4.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二)学位授予

符合申请条件者可申请医学博士学位,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医学博士学位,经公示三个月无异议者颁发学位证书。

 

 

     附录:中医管理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考试方式

 

必修课(10学分)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32

1

考试


英文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

4

64

1

考试


国际交流英语

2

32

1

考试


日语或英语(二外)

2

32

1

考试

公共选修课程(2学分)


习近平中医思想专题

2

32

1

考试


医学试验设计与数据管理(中西医结合)

2

32

1

考试

学位

必修课(2学分)


中医哲学

2

32

2

考试


中西医结合研究思路与方法(中西医结合)

2

32

2

考试


中医药法律法规专题  

2

32

2

考试

学位专业课

专业方向课(选修4学分)


中医药管理专题

2

32

1

考试


中医药经济学

2

32

2

考试


中医健康管理专题

2

32

2

考查

专业基础课(选修6学分)


中医药政策学

2

32

3

考试


中医药产业专题

2

32

3

考试


中医药国际化研究

2

32

3

考查  


科研思路与方法

2

32

3

考试


管理研究方法

2

32

3

考试

文献阅读与综述(4学分)


专业工具书

1



文献阅读

1


文献综述

2

社会实践与学术交流活动(4学分)


社会实践

2


学术交流活动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