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方案 >> 正文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细则(1005Z5)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6-17 15:05:49   点击:[]

 

  一、专业概况

  中医心理学是继承中国古代哲学对心理现象的认识,运用中医基础理论和实践,与现代心理学相互渗透和交叉,研究心理现象发生、发展规律及心理因素在人体疾病过程中的作用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中医心理学硕士点包含了中医心理咨询与治疗及心理诊断与评估两个研究方向。

  中医心理学在中医传统文化理论和临床治疗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秉承“形神一体论”,认为人的精神与形体、生理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强调心理因素,重视整体观念,探索将中医传统的引导、气功等和现代心理治疗方法有机结合的本土化精神心理疗法,符合现代医学的“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中医心理学在方法学上兼具中医学、心理学及行为科学的优势与特色,在研究内容上关注将心理学的理论、实践与中医学传统理论在临床治疗与实践中进行有机结合,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治疗情志疾病、心身疾病,维护心理健康的新途径,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中医心理学专门人才,为我国心理卫生服务工作贡献力量。

  二、培养目标

  中医心理学硕士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必须贯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指导思想,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培养具有适应现代医学模式转变的,系统掌握现代化应用心理学和中医学基本理论及实际技能的高级人才。

  (一)掌握中医心理学研究方法及基本研究技能,具备从事心理学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能力;

  (二)熟悉主要中医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具备从事临床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评估与诊断实践工作的能力。

  (三)具有熟练阅读本专业外文资料、较好的写作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四)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素养、正确的政治方向、公认的价值取向;

  (五)身心健康。

  三、培养方式

  采取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以科学研究为主,实行导师负责制,由导师制定硕士生的个人培养计划,指导选课、课程学习、论文选题和进行学位论文研究等工作,并做好日常管理和思想政治工作。

  四、学习年限

  学制为3年。提前达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的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生可以申请提前半年或一年毕业。因故不能按期完成学业者,可申请延长学习年限,全日制学习年限最多不超过5年。非全日制最多不超过6年(延长学习年限的须按照学校的有关规定办理报批手续)。

  五、课程设置与要求

  (一)课程分类

  包括公共必修课、学位必修课、学位选修课、学位专业课。必修课成绩≥70分为合格可计学分,选修课≥60分为合格可计学分。成绩未合格者,不予补考,必须重修。

  (二)学分要求

  要求完成40课程学分,其中公共必修课8学分,学位必修课12学分,学位选修课10学分,学位专业课6学分。另外文献阅读与综述2学分,学术交流活动2学分。 

  (三)课程设置

 1.公共必修课                           8学分

 硕士学术综合英语                        6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学分 

 2.学位必修课                           12学分

 心理咨询的伦理研究                      3学分

 心理学研究方法                         3学分 

 临床心理学研究进展                      3学分

 心理咨询技能训练                       3学分                                      

 3.学位选修课                          10学分

 自然辩证法(限选)                     1学分

 心理学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专题            3学分    

 身心医学                             3学分  

 认知神经心理学                        3学分

 除限选课程外研究生需在导师指导下,根据本专业特点及培养需要,从研究生院所列学位选修课程中选择3-5门课程,修满6学分。

 4.学位专业课                         6学分

 心理咨询与治疗研究                     3学分

 临床心理评估与心理干预研究              3学分

 由导师组根据本专业的特点及需要,根据研究方向开设1-2门课程,最低理论教学时数不少于32学时。课程确定后于每年12月底前由各培养单位报研究生院统一下达教学任务。

 (四)文献阅读与综述                   2学分

 在导师指导下阅读本专业中外文献,其中精读中文核心文献不少于60篇,外文文献不少于40篇;需提交阅读文献目录并提交阅读心得字数不得少于3000字,或在读书会公开宣讲并提交课件。中外文文献精读应在申请开题之前完成。文献综述需公开报告,在开题论证会时统一评分,文献综述如被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或中文核心期刊接收并发表,可不做公开报告。

 (五)学术交流活动                     2学分                  

 在校期间应积极参加与本专业有关的学术活动,根据《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术交流活动登记表》进行学分登记。学术交流活动学分未修满者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六、实践环节要求

 (一)科学研究实践

  参加课题申报、专利申请、著作编写等活动,署名参与厅局及以上课题至少1项。至少应参加一次全国或国际性学术会议。

 (二)教学实践

  参加教学实践活动,熟悉授课要求及授课方法。在导师指导下,承担不少于8学时的本科教学工作,并能胜任本专业助教、助研工作。

 (三)临床实践

  掌握1种以上的心理咨询或治疗方法,报告至少1例心理咨询或治疗案例,另外至少安排3个月时间从事与其研究方向有关的实践工作,如医院、学校心理卫生工作、心理诊断与评估工作等,掌握所从事的实践工作的基本工作方法。此外,要求研究生熟悉异常心理的常见表现和正确诊断方法。

  七、中期考核

 (一)考核时间

  中期考核在研究生入学后第四学期末完成。

 (二)考核组织

  按专业(或研究方向)成立中期考核小组,负责本专业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工作。

 (三)考核内容

  中期考核内容及其权重为:

  1.思想品德及日常表现(10%):考核研究生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学习态度、组织纪律、集体观念、身心状况等。

  2.学习成绩(20%):检查研究生入学以来执行培养计划情况,各门课程成绩、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等。

  3.科研能力(40%):重点考查研究生学位论文进展情况、科研成果(如论文、专利、著作、教材等)、参与科学研究项目的情况等,要求研究生对学位论文开题研究与进展情况进行详细报告。

  4.专业实践能力(20%):考核研究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技能的掌握情况。重点考查其对本专业、本人研究方向的理论知识、科技前沿动态的掌握情况以及教学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实践操作考核以及课程试教。

  5.综合素质(10%):根据研究生参加课外作品竞赛、社会实践活动、文体活动以及获奖情况进行评分。

所有相关项目以研究生在读期间获得为准,未及的特殊情况最终以评审领导小组裁定。

 (四)考核结果  

  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考核合格及以上者继续下一阶段培养。考核不合格,允许其继续学习者,延期至下一年度进行中期考核;不允许其继续学习者,根据《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给予退学处理。

  八、学位论文工作

  在导师指导下完成学位论文工作。为保证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执行论文开题报告、阶段报告和学位论文预答辩制度。

 (一)选题原则

  在完成学位课程学习后,在导师指导下,通过查阅收集有关文献资料,预调查及调查研究等,进行论文选题。选题的基本原则是: 

  1、选题应对本学科发展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能够对本专业的科研工作做出一定的实际贡献;

  2应反映硕士生理论联系实际,运用所学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3、选题应在本学科或导师的研究方向范围内,充分利用本专业的特色优势,应与本专业或导师现有的研究课题有关; 

  4、选题还要从研究条件和时间方面考虑,且应注意课题所需要的仪器设备、研究材料和经费是否足够,能否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

 (二)开题报告

  在确定选题后,应写出文献综述,并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综述、开题报告及论证会具体的要求按照《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执行。

 (三)阶段报告

  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定期在本学科做论文工作阶段报告,汇报论文进展情况,听取意见,修订计划,完善科研工作。研究生论文科研工作要有原始记录。  

  论文研究工作完成后,在正式撰写论文前,硕士生应将研究结果在本学科作汇报,导师应对研究结果的可靠性、完整性、科学性进行评价,提出是否需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等意见,并对论文撰写提出建议,以保证论文质量。

 (四)预答辩

  在完成学位论文撰写,申请正式答辩前,应该在本学科进行论文预答辩。预答辩未通过不得进入下一培养程序。

  九、学位申请与授予

 (一)申请条件

  1.完成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程学习及学分要求,成绩合格;

  2.中期考核合格;

  3.CSCD(含扩展版)、CSSCI(含扩展版)期刊或中国科技核心期刊或中文核心期刊或中国人文社科核心期刊公开刊物发表于本专业研究相关论文1篇;或发表论文累计影响因子0.6(发表综述限一篇)。

  4.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二)学位授予

  满足学位申请和授予条件,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医学硕士学位。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开课

单位

开课学期

备注

开课时间

公共必修课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6

人文

1学期

硕士学术综合英语

6

108

人文

1学期

学位必修课程

心理咨询的伦理研究

3

48

人文

1学期

心理学研究方法

3

48

人文

1学期

心理咨询技能训练

3

48

人文

1学期

临床心理学研究进展

3

48

人文

2学期

学位选修课程

自然辩证法概论

1

16

人文

限选

1学期

身心医学

3

48

人文

限选

2学期

心理学科研设计与论文写作专题

3

48

人文

限选

3学期

认知神经心理学

3

48

人文

限选

3学期

专业方向课

心理咨询与治疗研究

3

64

导师组

4学期

临床心理评估与心理干预研究

3

64

导师组

4学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