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湖南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管理 >> 正文

人文社科学院教学督导团管理办法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6-20 09:13:20   点击:[]

人文社科学院教学督导团管理办法

第一节    

第一条  教学督导,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重要环节。为保证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和学校有关决定、决议的贯彻执行,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对学院教学工作的全面监控,认真搞好教学督导,根据《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学督导团管理办法》(校行教字 [ 2008 ] 25号),结合本院教学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人文社科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是在学院行政领导下,由各教研室共同参与,代表学院对本院学历学位教育的教学工作进行督导、检查、调研、评价与指导。

第二节    

第三条  学院教学督导团主要由学院在职教学管理人员组成,教学督导团团长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副团长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兼任,成员由教研室主任组成。

第四条  督导团每周须对课堂教学(含实验教学)督导一次,具体时间、地点由院办统筹安排,团长组织实施。教学督导团成员应按要求填写相关表格,写出听课意见并作出评价和建议,交院办存档。

第三节  督导团工作职责

第五条  教学督导团主要有以下职责:

1、对教风和学风建设督导;

2、对考风和评卷工作督导;

3、对院内外实践教学及实践基地建设督导;

4、对教学计划执行情况督导;

5、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研室建设督导;

6、对实施“质量工程”建设情况督导;

7、对教育改革、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进行咨询与督导;

8、对学院重大教学问题开展专题调查研究;

9、对学院的教学检查进行督导;

第六条教学督导工作的重点是对教师的教学工作中的课前准备、课堂讲授、课后辅导答疑等教学全过程进行检查与评价指导,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

第七条  教学督导团除课堂教学督导外,其它教学督导、教学调研工作,要写出相关书面评价和建议,一并交院办存档。

第八条  教学督导团应不定期举行教学督导座谈会、教学意见反馈会、教学工作研讨会等会议,旨在交流总结对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使教学督导工作经常化和制度化,促进学院教学质量的提高。

第四节    

第九条  本管理细则自201212月起试行。

第十条  本文件由院办负责解释。